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自觉讲政治 工作创一流 对外树形象 切实推进人民防空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张军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现代边海空防建设。”就许昌来讲,推进现代空防建设,要认真践行“自觉讲政治、工作创一流、对外树形象”这一引领,“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这一使命,盘活地下人防资源这一抓手,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这一突破,“逢一必争、逢冠必夺”这一追求,推动全市人防各项工作再创新局面、再树新形象。

  在自觉讲政治中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党基于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防战线要有“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忠贞情怀,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一是学思想武装头脑。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集中学、自己学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认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近段时间,市人防办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学、深入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准确领会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二是观榜样见贤思齐。在学习“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最懂‘天眼’”的南仁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劳模先进人物的基础上,市人防办今年以来先后选树8个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他们为标杆、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奉献社会。

  三是见行动坚定立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人防工作领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今年以来,市人防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驻村帮扶、防汛应急、文明城市创建、城建项目督导等中心工作,特别是扎实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帮助企业及联系村解决问题12个,捐赠物资近万元;协调督导许禹供热长输管线等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4个,促进了许禹供热长输管线11月15日按时开栓供热。

  在工作创一流中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

  只有坚持守正创新,工作才会出彩、开出新局、创出一流。落实好这一要求,巩固提升好生动局面,人防战线要有“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创新情怀,真刀真枪敢于啃硬骨头,无畏无惧勇于蹚新路子。

  一是在盘活人防资源上下功夫。在确保防护效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利用人防工程空间资源。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利用人防工程设立人民防空便民服务点;谋划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防建设项目,向省人防办申请资金和政策支持,协助县、区政府包装地下停车场项目;参照郑州、洛阳和禹州市的经验做法,探索修订我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

  二是在备战应急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精细制定改革方案,协同推进、坚决完成改革任务。抓好第二代人防机动指挥平台建设任务,持续推动防空警报器安装,提高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组织开展各类训练演练,利用好“9·18”等时间节点搞好人防实战化训练演练和防空防灾宣传教育,提升组织指挥和应急应战遂行任务能力。扎实做好人防战备资源数据采集,推动人防指挥和信息体系与党委、政府现行的指挥体系互通互补,做到平时能用、战时管用。

  三是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落实好“一网通办”“联审联批”等举措,做好网上公开、一次性告知,明确事项办理要件、规则和流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提升网上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政民互动能力。

  四是在专业力量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治安、消防、防化防疫、通信、运输、人防工程平战转换八种专业力量,人防专业力量在城区常住人口的2.5‰以上,信息防护、心理防护、引偏诱爆等新型专业力量比例不低于5%。

  在对外树形象中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落实好这一要求,巩固提升好生动局面,要有“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清廉情怀,守底线、知敬畏、明规矩,经得起党纪国法的严格检验,立得住、走得稳,过得去、过得硬。

  一是抓自律清白做人不染尘。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失大节、注重细节、管住小节,真正做到“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二是建家风平安和谐度日月。始终重视家庭建设,看重家庭、注重家教、涵养家风,时时处处给家人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家人,让优良家风厚植家庭,让平安和谐长长久久。

  三是强监管“一岗双责”带队伍。教育引导分管部门同志练就“硬肩膀”,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扛得住、打得赢,做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练就拒腐蚀、永不沾的好作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干事、廉洁修身,做到“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以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市人防办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服务经济促发展、转身动员谋新篇,以实际行动为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贡献人防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许昌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