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张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定走好创新驱动发展“华山一条路”,高质量建设创新强市,为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明确要义,提高认识扛重任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紧迫感。

  世界发展历程表明,科技创新是催生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新优势的摇篮,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新征程上,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跻身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密切关注和紧跟世界科技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以坚定的战略自信、深沉的使命忧患、过硬的创新能力、顽强的攻坚作风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创新革命中赢得主动、有所作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项目为王”,科技攻关攀高峰

  围绕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认真研究国家和省有关科技政策,筛选确定重大科技项目,加大申报力度,争取一批国家、省级科技项目落户许昌。聚焦“卡脖子”技术,围绕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破冰”,凝练一批重大课题,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取得重大创新成果和群体性技术突破。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集群,支持引导高科技企业实施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重大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带动明显的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专利特别是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积极推动专利技术转化实施和产业化。

  三、转型升级,许昌“智造”强产业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向高端迈进,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加快建材、化工、轻纺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数字化转型。以产业链延伸为路径,深入实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行动,按照“一链一策”思路推进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结构向价值链高端发展。持续推动企业由小转大、技术由旧转新、产品由低转高、品牌由有转优、开放由内转外、产业由散转聚,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服务型制造促升级,引导制造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四、揭榜挂帅,创新赋能求突破

  通过开展座谈、政策激励等方式,有效培养企业创新意识,倡导企业家树牢“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高标准建设“智慧岛”,构建双创载体。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平台)建设,联合中科院、知名大学建立许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创新研究院。围绕硅碳新材料、超硬新材料、发制品新材料、电梯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创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持续提升产学研用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重点突破一批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深化对德合作成果,全力打造对德科创合作升级版。

  五、引育留用,汇聚英才促发展

  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才政策体系,畅通渠道引人才。持续推进“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领军型人才团队,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重视本土育人才,健全本土人才培养机制,做到引育并重。优化环境留人才,坚持以人才满意为第一标准,建立待遇与贡献相对应的分配制度,优化人才配套服务,用真情厚意的服务留住人才,真正把创新人才“势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六、优化环境,竭诚服务提质效

  健全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创新目标管理、市场导向和科技奖励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机制。重奖在自主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人员,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万人助企”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简化科技创新申办事项手续,有效查处、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行为。深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制改革,设立创新引导基金,着力构建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风险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创新投入体系,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更好支持科技企业和重点产业发展。

  (作者系许昌市委政研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