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挖掘红色资源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袁坤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

  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红色旅游就是弘扬革命文化和发展红色经济的有机结合。宋聘三故居和宋家大院作为我市特色红色资源,对其进行充分挖掘和利用,对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宋聘三革命的一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直接体现

  宋聘三是我市党史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是早期同盟会会员、孙中山亲自指定的国民党“一大”代表。孙中山去世后,宋聘三以国民党元老和河南代表身份赴京扶灵,后担任中共禹县党组织负责人和农民运动领导人,最终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生命。宋聘三革命的一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直接体现。

  二、宋聘三故居和宋家大院等红色资源保护开发状况

  宋家大院明清建筑群位于“中国传统村落”禹州市浅井镇浅井村。浅井村现保存有较为完整的14座明清民居院落,已修复4座130余间房屋,初步具备游览接待能力的有孝道院、宋之淦宅院、双举第、宋聘三故居等。其中,一座宅院被开辟为浅井革命纪念馆。

  宋聘三故居目前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红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今年7月份,经过重新修整的宋聘三故居和新建的宋聘三文化广场正式对外开放。宋聘三故居共有7个展厅,从不同时期展示宋聘三烈士英勇的一生。此外,浅井镇依托宋聘三红色资源,联合扒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鸡山禹密新中心县委旧址、张垌禹县抗日八区旧址、军事防空洞等红色“基因库”,打造红色教育基地。

  三、宋聘三红色资源开发遇到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对宋聘三红色资源的研究利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史料有待继续整理完善,实物资料需要深入核实收集。宋聘三烈士遗物除了日月砚外,以照片、委任状为主,其故居所展示的图文资料均为复制品。二是宋聘三在许昌党史上的价值有待深入挖掘,当前的理论研究缺乏深度、广度,导致人物形象不够丰满。三是文旅融合深度有待提升。宋聘三故居和宋家大院建筑群保存相对完整、环境基础好、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整合,没有形成成熟线路、品牌效应。

  四、挖掘宋聘三红色资源,加强文旅融合发展

  继续深入挖掘整理宋氏家族资料。深入挖掘整理宋聘三及其家族共产党员、参加革命人员相关史料,搜集相关实物,完善丰富相关资料。搜集浅井镇革命烈士和革命人士的事迹资料等,扩充和完善浅井革命纪念馆。动员村民搜集捐赠历史实物,形成口述历史。

  客观评价宋聘三在许昌党史上的历史地位,形成理论成果。纵观宋聘三短暂的一生所具有的多重身份,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共产主义发展史上,对许昌乃至河南共产党组织发展和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禹州早期中共党员,宋聘三的英雄事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直接体现。对宋聘三的研究,要形成相对系统、完善的研究体系。建议成立宋聘三事迹研究中心,定期召开宋聘三精神研讨会,开展持续性研究工作,形成综合研究成果。

  把宋聘三故居和宋家大院打造成我市干部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的阵地。建议紧紧围绕红色资源和党的干部教育这个主题,抓住党史教育和干部轮训这一重要历史机遇,在浅井村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干部教育基地。

  古院落维护修旧如旧,以保护为主,确保内容真实,突出红色革命主题;联合其他乡镇红色文化资源,扩大资源体量,打造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景观旅游线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宋家大院的管理和宣传,形成初步接待能力。

  (作者系许昌市委党校讲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