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弘扬建党精神 推进民族复兴

时间:2022-12-02  来源:  作者:崔占魁 程广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丰富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辉煌历程,并将继续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事关党和国家兴衰成败的重大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概括为“两信”,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伟大建党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主义的信仰与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精神支柱和立身之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家园永葆蓬勃生机和盎然春意的不竭动力。

  二是求真务实。仰望星空,方能致远;脚踏实地,才有根基。远大理想固然重要,但仍需要载体,才不至于沦为空想。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既蕴含高远的理想信念,又包含鲜明的现实指向。求真务实,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和工作作风,也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重要线索。

  三是宗旨意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需求、促进人民的发展,体现出强烈的人文关怀。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四是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的传家宝,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共产党人在纷繁利益格局中保持清廉、拒绝腐败的利器,是共产党人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保证。

  五是牺牲奉献。牺牲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最亮丽的名片。从加入中国共产党、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那一天开始,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奉献。正是因为有了众多共产党人的牺牲奉献,才有了革命的胜利、建设的成就和改革的辉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无数共产党人高举奉献旗帜,推动伟大事业前进,推动全社会良好风尚的形成和发展。

  (作者系襄城县委党校教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