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牢记“三个务必”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时间:2022-12-09  来源:  作者:余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了“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要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的自警自励,也是迈向新征程的重要思想引领,将激励全党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高度的自觉和清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中永葆政治本色

  百年征程,沧海桑田,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回首百年奋斗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动摇。正是在这份坚守中,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凝聚最广泛、最坚毅的力量,排除一切困难、应对各种挑战,在筚路蓝缕中不断将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眺望前方的新征程,每位共产党员都应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自觉着眼于现代化建设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不滑坡,秉持宗旨意识不动摇,始终做到初心不改、本色不变,勇挑重担、奋勇前行,以更多的业绩、更大的成就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新的赶考路上涵养优良品格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鲜明品格。从党的百年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艰苦奋斗的精神。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鲜明提出“两个务必”的要求,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号召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如今,中国共产党迈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秉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坚持历史自觉,时刻保持自警自省,经常进行自纠自查,居安思危,戒骄戒躁,苦干实干,踏实认真地办好自己的事情。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的赶考路中增强斗争本领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意味着有斗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在斗争中破解难题,在斗争中探索规律,在斗争中谋求发展。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前途光明、任务艰巨,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拦路虎”“绊脚石”,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斗争精神,在斗争中锻造坚定意志、锤炼过硬本领,在斗争中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以敢于斗争的气魄和胆识直面前进道路的激流险滩,以善于斗争的思维和策略破除藩篱、攻克壁垒,最终赢得胜利。

  百年征途,使命在肩;沧海桑田,初心如磐。“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全党同志发出的新号召,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政治定力,发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将有我”的历史主动,真抓实干、善作善成,不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校教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