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

新征程上 继续坚持党的自我革命

时间:2022-12-09  来源:  作者:张晨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第一次将“自我革命”作为回答“历史周期率”之问的答案写入党的正式文件中。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实际行动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以无产阶级政党具有的自我革命自觉,不断推动社会革命,给中国社会带来了深刻的历史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对自我革命的认识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从“最鲜明的品格”到“最大的优势”再到“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高度概括了党的先进性质、鲜明品格、显著标志和政治优势,也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理论再次提升到新境界。可以说,自我革命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全过程。

  自我革命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实践积淀

  是否能够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决定了一个政党最终能够走多远,也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就将自我革命贯穿于执政建设全过程。回望党的百年历史,正因为敢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才能从幼小走向壮大,从幼稚走向成熟;是因为敢于进行自我革命,在革命建设的危急时刻,才能够及时纠错,及时拨乱反正,才能一次次渡过难关。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到“两个务必”、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自觉进行自我革命,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毒瘤,一次次解决自身问题,从而引领伟大的社会变革。

  自我革命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客观需要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自我革命”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为求真理涅槃重生。

  党员干部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价值取向作为行动指引。有了行稳致远的原动力,就有了抵御病毒的“防火墙”。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自我革命要求,经常进行思想的洗礼,以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进行“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自问自省。党员干部要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作风过硬的政治品格,成为党和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自我革命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党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把自身建设好,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要我们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就能不断壮大自己,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自我革命,不仅是基本功,还是终身的必修课。新征程上,我们还将面对更多更大的风险挑战,还要进行更新更强的伟大斗争。我们要发挥好勇于自我革命这个最大优势,把坚持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奋进。

  (作者系中共许昌市委党校教师)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