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奋进许昌

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2-10-18  来源:  作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表示,疾病控制最大的意义是保障人民的健康。

  近年来,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市疾控中心)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抢抓机遇、务求实效,不断强化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今年,该中心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始终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团结一心,守牢全市疫情防控防线。

  去年以来,该中心立足本职,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去年,该中心组织核查重点人员2029批次80396人次,排查登记境外来(返)许人员3386人次,确保疫情防控无漏洞、无瑕疵。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也实现常态化。该中心不断推动实验室升级改造和检验技术人员能力提升,实现日最大检测单检1890人份、混检18900人份以上,奠定了疫情防控技术基础。目前,该中心正在积极通过增添检测设备、改造新建 PCR 实验室、建立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检验能力。为筑牢防控屏障,该中心人员24小时待命,科学、快速做好新冠疫苗分配调度,保障接种工作高效、平稳运行。

  今年1月,禹州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市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快速实现“平战急转”,分6批先后向禹州派出45名专业人员,及时提供专业建议,统筹协调300余人的外地援禹队伍,及时与公安等部门对接,做好统筹协调、上下联动;撰写疫情分析报告46期,组织开展了35次消毒处置,培训各类消毒人员110人,采集、检测各类样本7000余份,复核疑似新冠阳性生物标本296份,拍摄制作疫情防控短视频23条,发布文章152篇,阅读浏览量达80万人次。

  该中心科学监测评估干预,疾病防控成效显著:依托23个监测系统,开展10个方面共48个监测项目,开展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地方病、寄生虫病、职业病等疾病及健康相关因素监测,及时进行分析评估,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达到预防控制疾病的目的。我市传染病发病率从新中国成立后历史上最高的1970年的22611.19/10万降至2021年的294.79/10万,23年无霍乱疫情报告,31年无脊灰病例发生,37年无白喉病例发生,2003年消除丝虫病,2017年消除疟疾,持续推进免疫规划工作,筑牢传染病防控免疫屏障,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慢性病防治日趋完善,全市建成了一个国家级、两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碘缺乏病、氟中毒等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肠道寄生虫病从1988年的70.37%降到目前的1%以下;职业病防治能力逐年提升,积极筹建职业病防治院。同时,该中心开展饮用水、食品安全、学校卫生、公共场所等健康相关因素及鼠、蟑、蚊、恙螨、白蛉等病媒生物监测,科学评估疾病发生及传播风险,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

  此外,该中心还不断创新,通过宣传日、健康促进321工作、“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科普巡讲行动、创意微视频及宣传画征集大赛、科普大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打造自主宣传阵地,开设了健康教育专用微信公众号,创办了“许昌疾控”视频号。2021年,该中心共发布健康知识文章603篇,健康科普视频51期,浏览量突破240万次;开展3197场健康巡讲,巡讲人数达188983人次;积极承办了许昌市第四届健康科普技能竞赛决赛,并推荐10名优秀科普选手参加省级健康科普能力大赛,已有2名优秀选手进入省级竞赛决赛。该中心开展健康村创建工作,将禹州市鸠山镇楼院村、襄城县麦岭镇大刘庄作为试点,建设健康自助体检小屋、健康一条街、开设健康夜校等,提高农村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健康意识。去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4.77%,较2020年提升1.16个百分点。

  近年来,该中心连续3届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荣获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状,2020年该中心党委被授予“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市疾控中心检测检验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