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奋进许昌

《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实施方案》出台,通过实施“九大行动”—— 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共同富裕路径

时间:2023-02-21  来源:许昌日报  作者:许昌日报

  九大行动

  实施质效提升行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实施科技赋能行动,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示范

  实施开放提质行动,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先行示范

  实施协同共建行动,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

  实施增收富民行动,在优化收入分配上先行示范

  实施提标扩面行动,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先行示范

  实施文化沁润行动,在推动人民精神富足上先行示范

  实施绿色低碳行动,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

  实施“ 四治 ”融合行动 ,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先行示范

  日前,《许昌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出台,这是我市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时间回溯,2021年9月,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市第八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在全省率先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先行”意味着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试验”代表着做过去没有做过的事。许昌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底气来自对我党奋斗目标的准确理解把握: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共同富裕是我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底气还来自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2021年12月把“在许昌市开展共同富裕试点工作”列入省委、省政府研究专题,之后又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去年11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许昌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的意见》,赋予许昌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与共同富裕试点结合起来、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共同富裕路径的重大使命。

  面对重大历史使命,许昌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落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任务,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深化“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探索城乡融合新模式的许昌实践”入选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全市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完成,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

  而就在今年春节前后,省商务厅、交通运输厅、科技厅等省直厅局相继出台具体支持政策,支持许昌建设豫中南消费中心城市,助推许昌打造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赋予许昌在生态环境领域更大审批管理自主权……一揽子内容实、力度大的支持措施,为许昌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和优越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实施方案》出台,提出“两步走”发展目标,着力构建“1+1+9+N”政策体系,通过实施“九大行动”,到2025年,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基本建立城乡融合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市,城乡协调发展程度更高,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更加优化,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共同富裕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按照《实施方案》,“九大行动”同时发力,一幅“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美好画卷,将在许昌大地徐徐展开——

  实施质效提升行动,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构建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打造“许昌制造”品牌,统筹推进抢滩占先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构建“633”现代制造业体系,深化“五链”耦合,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深入推进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新兴产业接力传统优势产业成为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激发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切实发挥开发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构建形成产业布局合理、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特色优势鲜明、发展动能强劲的“8+1”开发区发展体系。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体系,统筹布局以数据中心、边缘计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核心的算力基础设施和新技术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积极融入郑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省级信创基地。

  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有效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强化民营经济创富功能,支持民营经济在培育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共同富裕上发挥更大作用。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先进制造企业培育等工程,大力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实施科技赋能行动,

  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先行示范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培育一批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引领型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发挥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鼓励支持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

  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高质量建设国家级许昌高新区,主动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谋划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推进许昌“双创智慧岛”“魏都智慧岛”建设。引进共建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探索“创新策源在外、生产应用在许昌”的模式。

  建设一流创新生态。深入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构建从研发到产业化全程跟踪服务的科研管理体制。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效能。实施“许昌英才计划”3.0版政策体系,培育推荐一批创新高端人才入选“中原英才计划”。

  实施开放提质行动,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先行示范

  优化升级开放平台载体。持续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加快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影响力,推动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融合发展。推动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国际合作产业园,着力培育引进总部型德企、“隐形冠军”德企。

  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充分发挥本地链主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立足我市电子信息、循环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等产业链优势,开展产业链、供应链招商及资源优势招商。

  提高对外合作水平。积极对标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协定条款,扩大优势产品出口,进一步拓展RCEP市场。建设许昌国际陆港,提升“许郑欧国际班列”承载力和频次。积极培育引进出口型项目,不断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

  实施协同共建行动,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示范

  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深化完善市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加快许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城乡空间、要素、产业、制度融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县域放权赋能改革。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推动构建以郑州航空港区为中心的郑汴许“黄金三角”。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统筹用好金融、保险、消费等政策措施,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实施“数商兴农”工程,加快农村物流网点布局,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进一步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挖掘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等多重价值,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文旅、乡土文化等新产业、新业态。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做好农村宅基地和自建房管理。抓好农村道路建设,推进农村防汛抗旱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燃气设施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

  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交易管理办法、入市土地增值收益分配办法,探索土地交易收益更多用于乡村振兴的实现形式。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通过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高户籍登记、迁移便利度,逐步实现人口自由流动和迁徙。

  实施增收富民行动,

  在优化收入分配上先行示范

  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创业扶持政策,畅通创业创富通道,不断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制度建设。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全面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托底安置和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全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增长、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全面拓宽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提高城乡居民经营性收入,建立健全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制度。

  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实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增长计划,健全扶持中等收入群体后备军发展的政策体系。大力吸引高素质人才、高校毕业生来许创业就业。减轻中等收入家庭在教育、医疗、养老、育幼、住房等方面的支出压力,稳定中等收入群体,优化中等收入社会结构。

  推进社保制度精准化结构性改革。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改革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挥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实现梯次衔接互补,形成保障合力。

  完善财政政策调节收入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强化可持续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加精准高效直接惠企利民。积极争取个人所得税征收改革试点,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

  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完善慈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慈善组织网络建设。引导慈善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针对基层群众实际需求,开发一批慈善项目,打造慈善品牌。

  实施提标扩面行动,

  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先行示范

  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均等化。加快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优化城乡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实施职业教育融合提质计划,推动中高职院校联动发展。

  高水平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完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建好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县级公立“三所医院”,积极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或医学中心。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医疗资源、人才“双下沉”。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鼓励生育和育儿配套措施,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公立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占比。高质量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加快建设长期托养、社区照料、居家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优化居民安居水平。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着力稳定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健全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城镇棚户区改造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积极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有序推进“租购同权”改革。推动老旧小区连片改造,深入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建立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统筹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加强社会救助与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制度的衔接。完善统一的城乡低收入群体精准识别机制,增强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能力。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实施文化沁润行动,

  在推动人民精神富足上先行示范

  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实施全域文明创建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许昌好人”品牌。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撰《许昌通史》,梳理发展脉络,留住历史记忆,形成“老家河南”“寻根许昌”文化认同。充分挖掘三国文化资源,推动三国文化活态传承。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全面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城乡统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实现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

  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引入VR、AR、元宇宙等新概念、新技术,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提升文旅数字服务平台。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塑造“行走许昌·读懂三国”和“千年等垕·为钧而来”文化品牌。

  实施绿色低碳行动,

  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示范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统筹开展流域工业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修复。加快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构建“两山六河多廊道、一湖一林多节点”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持续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开展城市河流、湖泊、湿地等治理和修复,推进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快森林许昌生态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

  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构建碳达峰“1+N”政策体系,重点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碳达峰十大行动”。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无废产业。

  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设宜居、智能、韧性、安全城市。有序推动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城中村等改造,完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深入开展小城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实施“四治”融合行动,

  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先行示范

  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统筹领导,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数治相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建设法治许昌。突出立法引领,构建促进共同富裕的地方法规规章政策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建设法治社会,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加快建成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高水平建设平安许昌。完善以管控机制和综治中心指挥平台为统领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确保经济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切实筑牢共同富裕的社会稳定基石。完善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系统(行业)平安创建等工作机制,建立全链条精准化监管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