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党史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二十大 > 出彩许昌

加快建设创新强市 推动许昌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1  来源:  作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创新年’行动,着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9月13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冀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冀伟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创新发展实现跨越提升,区域创新载体实现快速发展,到2021年年底已建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1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3个,并获批河南省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市。2011年,全市全社会研发费用支出20.3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28%;2021年,全市全社会研发费用支出59.8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64%。《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1)》显示,许昌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我市创新主体取得重要突破,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居全省第6位,是2011年的13.6倍。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评估入库工作开展以来,许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连续多年高速增长,从2018年的185家增长到2021年的752家,2021年增长率居全省第1位,数量居全省第4位。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雏形,已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2012年以来,依托重点企业,我市牵头实施国家、省重大科技项目36个,争取上级项目经费1.94亿元。许继集团、黄河旋风、远东传动等一批骨干企业的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同行业先进行列。

  我市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许昌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步伐加快,已经科技部审核通过并上报国务院研究。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全市已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48个(国家级7个、省级241个),数量是2011年的4.6倍多,已覆盖“633”工业发展体系。从2011年到2021年,我市主持完成的93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技进步奖,数量居全省前列。

  我市创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许昌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规划(2018—2030)》《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强市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性文件,先后出台2020、2021、2022“创新年”行动方案,成立了科技创新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连续10年召开高规格的科技创新大会,重奖和支持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人才(团队)等;科学技术教育、传播、普及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0.2%,比“十二五”末提高4.8个百分点,全社会创新意识显著增强。

  冀伟表示,虽然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我市还存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思路和能力有待提升,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尚未真正形成等问题。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按照市委提出的“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要求,聚焦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着力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构建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创新能力支撑体系、人力资源支撑体系、资本资金支撑体系、关键技术攻关体系、体制机制支撑体系,全力加快建设创新强市,为努力实现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和不竭动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