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党史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二十大 > 出彩许昌

“红色引擎”引领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1  来源:  作者: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基层党组织配强领头雁到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淬炼能力作风到汇聚实干之力……打开时间卷轴,一个个党建热词,犹如一个个“红色引擎”,为许昌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大动能。

  党建是干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许昌将高质量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奏响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激昂旋律。

  凝心铸魂 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5次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是理论武装的重要课堂,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奋进号角。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以扪心叩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切实坚持“行大道、行公道、行正道”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三行”专题教育,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18.5万条,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精简57.4%,“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5.6%。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后,我市聚焦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要求领导干部认真梳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发现的问题、“三查三保”活动查找的问题等,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和问题台账,对照清单和台账跟踪问效、逐项销号。

  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我市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落脚在促”的要求,制订《关于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五查五促”活动的实施方案》,将“两学一做”与“十三五”规划10项重大工程、深化改革6项重点任务、精准扶贫7项落实措施结合起来、同步实施。

  为提升精神境界、锤炼党性修养,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中交流互学2482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5095个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好点子好建议5168个、打通工作“堵点”1961个、办好惠民实事4012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十破十立十强”等大事难事,帮助749家企业实现融资106亿元,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428家,业务开办时间从4.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小时;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上,新增供暖面积156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12000多处、15万户农户户厕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增加城乡幼儿园学位4740个……这份成绩单,充分展示了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扎实成效。

  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上,我市着力在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实现许昌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强大合力。

  强基固本 夯实执政根基

  8月30日,在鄢陵县彭店镇蒋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务工费发放仪式现场,村民们拿着红彤彤的钞票,个个喜上眉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蒋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经济能人”发展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村庄100余人就业。

  蒋庄村越走越宽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的领航。2021年2月,全市249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班子年龄、学历较大幅度地实现了“一降一升”;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组织开展“党建+农村金融”工作,整村授信金额2.77亿元;在全省探索开展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制定《关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试行)》;大力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创“产业兴旺星”……通过配强领头雁、注入金融活水、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全市已全部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年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2%,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4%。

  不止在农村,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也得到全面加强。

  几年前,魏都区西关街道办事处许烟社区党支部书记侯晓一走马上任时,社区办公还局促在一个只有两间房的车库中。如今,这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成为许昌市阵地面积最大的城市社区。

  “我们对标‘五星’支部创建要求,聚焦支部过硬、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和谐幸福、宜业兴业5个方面,让居民的需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满足。”侯晓一说,现在社区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七中心”,服务群众更有底气。

  在我市,按照“一有七中心”建设标准,我市对所有城市社区进行了规范化建设,累计投入3.3亿元建成175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党建阵地,面积由平均200多平方米扩大到700平方米以上。

  为扎实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先后研究出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1+5”制度体系等10多个文件,立起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围绕赋权扩能做强街道、减负增效做优社区、共建共享做实系统、为民便民做活治理,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动力主轴”。

  对于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市2063个非公企业、911个社会组织通过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5%,选派党建指导员584名,到企业帮助开展党的工作,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踔厉奋发 开创发展新局

  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持续解放思想、健全机制、创新载体、强化督导,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日常、融入岗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解放思想。创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系列大讲堂5期。精心策划系列“一把手”访谈,推出“县市区长带你看项目”“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和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等“一把手”访谈活动。

  ——健全机制。推广“一线支部”工作法,深化“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重大事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线,推动综合工作创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市活动办联合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总专班办公室、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建立“三办联席会议”机制。

  ——创新载体。推出“十大战略”半月谈特刊8期,邀请20个单位“一把手”谈体会、亮做法、谋打算,为各单位推动创新发展、破解发展瓶颈、解决改革难题提供有力参考;开展“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实施“能力作风看得见”行动,开展“比工作、比项目、比成果”活动,打造10条观摩线路,引导各地“比、学、赶、超”,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强化督导。围绕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纠正“四风”等重点领域,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筑牢纪律防线。紧盯台账加压推进重点任务,聚焦全市27项重点工作、24个重大项目,督促各专班对照台账扎实推进。深化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组织全市1.2万名村级干部、11.6万名群众参加“双报双评”活动。开展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典型问题挂牌督办、直查快办,今年以来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120个,党纪政务处分131人,组织处理97人。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深化拓展活动成果,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既立足当下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着力构建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提能力、转作风,自觉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贡献许昌力量。

  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一场“接力跑”,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次“耐力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许昌一直在路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