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党史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二十大 > 莲城实践

建党100年来我省党的作风建设的 实践与经验研究

时间:2022-10-11  来源:  作者:卫菁华 王丹丹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风建设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全过程。100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省针对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和党员队伍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因此,全面系统地回顾研究建党100年来我省党的作风建设的实践和经验,明确我省党的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对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推进我省党的作风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一、建党100年来我省党的作风建设实践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21—1949年)

  从党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党的作风建设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争环境中开展,伴随着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这一时期我省党的作风建设比较突出的是1942年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整风运动和1947—1949年的整党运动。

  1.1942年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的整风运动。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纠正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思想,争取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党中央于1942年在全党开展以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反对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根据党中央指示精神,我省各抗日根据地党组织依照各自的具体情况自上而下相继开展整风运动。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继续开展整风运动的决定》后,各边区的整风运动自1943年冬开始进入系统深入发展的新阶段。1943年6月,太行分局书记邓小平在机关干部会议上作了整风学习报告,强调要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做好自我反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11月,李先念在豫鄂边区和五师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上作《关于整风、生产、精简》的报告,号召全党动员起来搞好整风。到了运动后期,各根据地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审查干部的决定》的要求,在借鉴先行地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审干工作,最终达到了既纯洁组织又不伤害同志的目的。在历时3年的整风运动中,各抗日根据地党组织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领导干部带头写文章、讲体会、剖析自己,影响带动各边区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对进一步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争取抗战胜利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2.1947—1949年的整党运动。

  解放战争开始后,随着革命形势的根本变化,土地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党的队伍的发展壮大,针对党内出现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的问题,各解放区于1947年冬开始了整党运动。我省各解放区的整党运动是在晋冀鲁豫中央局和中原局分别领导下开展的。此次整党的主要内容是“三查三整”;方法是在党内自上而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揭发脱离党的路线的错误思想和表现,同时邀请党外群众参加会议,征求他们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对犯错误的党员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教育挽救,对混入党内的坏人则坚决清除出党。在1948年秋冬深入开展整党运动中,我省各解放区根据上级要求还增加了克服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的内容,一些解放区在整党中注重廉政建设,要求干部登记个人财产,并自报数目和来源。这次整党运动,克服了党内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及时清除了一大批不符合条件的党员,保证了党的纯洁性,加强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各解放区的巩固、发展和建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年)

  新中国成立后,我党成为执政党,这一时期党的作风建设与国家建设紧密相连。“文革”爆发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省先后于1950年、1951—1954年、1957年、1963—1966年开展了4次整党整风运动。虽然这些运动的时间长短不一,背景不同,主题和内容也各有差别,但对我省党的建设总体上是有利的。此外,党中央还于20世纪60年代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河南调查组在许昌农村开展了近5个月的调查研究,其体现出的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仅有助于进一步转变我省干部作风,还为当地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后来加快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成长基因和崛起密码。由于篇幅限制,这里主要讲1951年的整党运动和1957年的整风运动。

  1.1951年的整党运动。

  195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和《关于发展新党员的决议》,对整党及建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1951年5月,省委召开全省组织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决定从1951年底开始对全省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普遍整顿。9月,制定下发了《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与发展新党员计划》,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共产党员的八项条件对照检查、改进自己。这次整党分为学习、登记、审查和组织处理四个阶段,着重思想整顿。在整党初期,各地通过开班轮训班、设立传授站、定期上课及结合会议等形式对广大党员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总结工作与个别谈话、严格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提高党员队伍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加强党员干部的执政意识。在整党过程中,还与“三反”运动紧密结合,查处了一批有贪污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的党员干部及少数腐化变质分子。通过整顿,我省党的组织成分和党员素质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使党经受住了全面执政后的初步考验,也为迅速恢复国民经济和接下来顺利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提供了重要保证。

  2.1957年的整风运动。

  为了反对党内有所滋长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防止干部特殊化和脱离群众,在党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之后,1957年5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立即在全省范围有计划、有步骤、分级分批地开展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的整风运动。整风运动中,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在学习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讲话的同时,结合改进工作,着手解决人民内部各种具体矛盾,把“边学习、边检查、边改进”的方针贯穿于整风运动的全过程。此外,还邀请党外人士开座谈会或个别交谈,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大胆提批评意见,帮助党内整风。党外人士的批评意见绝大部分是正确的、有益的,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但是,随着党中央对阶级斗争形势作了过分严重的估计,使整风运动的主题发生了根本变化,我省整风运动也很快由整风转向了反右派斗争,并由此诱发了“大跃进”中的高指标、浮夸风和“共产风”的严重泛滥,给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2年)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党不断加强和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应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这一时期我省党的作风建设比较突出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全面整党,“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党性党风教育(以下简称“三讲”教育)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改革开放初期的全面整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十年内乱的流毒尚未完全肃清,在新的情况下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作用有所增长,党内存在一些严重的不良倾向,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使党风根本好转”。根据党中央部署,我省从1983年11月起自上而下分三期五批进行整党,历时3年多。这次整党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任务。前期通过学习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等方法,提高认识,纠正错误;中期以整顿以权谋私歪风和官僚主义作风为重点;后期进行党员登记和组织处理,不予登记8千多人,受处理的党员4万多人。这次整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次没有以政治运动形式开展的整党。经过整党,提高了党员觉悟,清除了“左”的思想影响,清理了“三种人”,改变了“文化大革命”遗留下来的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严重不纯和纪律松弛的状况,为党领导全省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2.“三讲”教育。

  为解决党内部分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素质,并为迎接新世纪、进行新的伟大创业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1998年11月,党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省委对此高度重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从1999年4月到2000年12月,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在5420个领导班子、27740名领导干部中以整风的精神开展了“三讲”集中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经受了一场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得到提高,为胜利完成我省“九五”计划、实现“十五”期间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讲”教育在我省新时期党风建设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整个活动按照中央规定的四个步骤,形成一套完整的程序,如学习文件,查摆问题,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自我解剖,开民主生活会,深入整改,开展“回头看”。在具体运作上既借鉴了以往的成功经验又有所创新,为日后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所沿用。

  3.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面对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带领全国人民走科学发展道路的新课题,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中央部署,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2月底,我省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省党员中分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中原崛起”这一主题,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既落实中央要求,又突出河南特色。通过在理论学习、分类指导、丰富内涵、实践特色、创新机制五个方面着力,重点解决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科学发展观教育,也使我省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了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这一时期我省集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修复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按照中央统一安排,我省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有19.9万个党组织、486.7万名党员参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激发,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坚强保障。

  2.“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随着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在一些地方“四风”现象还未彻底扫清。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我省于2015年5月14日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党风政风持续好转,为我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2016年4月13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我省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燕振昌式”的好书记宋子贤带领党员群众创立“一编三定”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成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了强大力量。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考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2017年党的十九大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自2019年6月到2020年1月,我省分两批开展,共有21.2万个党组织、554.9万名党员参加。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省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一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有力动员。

  二、建党100年来我省党的作风建设经验

  近百年来,我省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以下几个共同点:从时间上看,都是关键时刻的关键抉择;从内容上看,都是针对不同时期党内出现的不同问题不同情况开展的;从方式上看,都在继承我党作风建设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与发展。同时,我省在加强和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实践中,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总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首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因而,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思想理论上的坚定。回顾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奋斗历程,党之所以能够带领河南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河南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党组织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冀鲁豫党组织和《战友报》多次提出“整风就是在全党贯彻毛泽东思想”,要求每个党员都能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武器。随后,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无不是以思想教育打头,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加强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力量。今天,面对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运用科学理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全省上下汇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二)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

  “民者,万世之本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人为本、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政治优势。自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直都是我们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1948年整党运动中,为更好地结合土地改革工作,晋冀鲁豫中央局发出告全体党员书中规定,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当长工”;“在平分土地财务时,党员不得多分或强占”;“……凡事要与群众商量,走群众路线……”,处处体现了党的宗旨意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每次集中教育活动都是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主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进行整改,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我们的事业就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当前,作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要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把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根本工作路线,最广泛地调动和激发蕴藏在群众中的激情与智慧,形成开启新征程、实现新作为的浩荡时代洪流。

  (三)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直接关系党风政风乃至民风的形成。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实践表明,广大领导干部如果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那么必然会带动和影响广大党员和群众,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士兵,都是啃得窝窝头、喝得咸菜汤;面对敌人的疯狂“围剿”,将士们钻山洞、打游击,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在大生产运动中,坚持战斗在各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新四军指战员,一手拿枪保卫群众,一手拿镐开荒生产,各边区领导干部赤脚下田、带头劳动,深受群众称赞。历次整风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写文章、讲体会,在广大党员中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今天,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要保证各项事业不断推进,更需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牢记“两个务必”,用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做出表率,从而营造全社会良好风气。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目的。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我们党一切工作成败的得失都是由人民来检验,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高标准。因而,不同历史时期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目的,在教育内容、教育目标上各有侧重。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彻底清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影响,河南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开展了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改革开放初期,针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不纯问题,针对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等新的不正之风,我省以“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为基本任务全面整党。党的十八大以后,为集中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我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实践证明,只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把解决党内的突出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就有助于实现党内教育活动的最大成效。我们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适应新形势,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作风建设,从而为推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创造条件、排除障碍、增加动力。

  (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

  “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党根据时势变化,一直积极推进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延安整风运动开创了在党内开展大规模集中教育的先例,独创了在全党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进入新时期后,在党中央领导下,我省整党整风方式方法大变,从搞“运动”转为搞“活动”,并把作风建设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通过完善制度给优良作风提供可靠保障。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实践表明,新时代加强我省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认真继承和借鉴党的作风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充实新内容,创造新形式,形成新体制。同时,要改变“牛栏关猫”现象,堵塞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利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转变党风与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有抓常抓细抓长的韧劲。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向未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防止问题反弹的任务还很重,解决党内作风上深层次问题的任务还很重。因此,改进作风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2014年5月,习近平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明确要求,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在河南100年的实践表明,要做好作风建设这个永恒课题,就要建立长效机制,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