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党史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二十大 > 莲城实践

真理标准大讨论在许昌

时间:2022-10-11  来源:中共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

 

  关于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是1978年在邓小平等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

  粉碎“四人帮”后,广大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清查和摧毁“四人帮”的反革命帮派体系,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热切期望邓小平、陈云等人尽快参加中央的领导工作。但是,1977年2月7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都发表了题为《学好文件抓住纲》的社论,提出“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3月10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主席华国峰在讲话时说,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都必须维护;凡是损害毛主席形象的言行,都必须制止。

  对此,还没有恢复工作的邓小平认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个人绝对正确,没有这回事情,毛泽东思想是个整体,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把党和社会主义事业、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

  1977年7月16日至21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在会议上,邓小平又针对这个原则作了进一步的阐明。1978年5月10日,中央党校刊物《理论动态》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对“两个凡是”作了根本否定,但是一些人都对此加以指责,从而引起了关系到党的思想路线的争论。加之原来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他们控制下的舆论工具大量歪曲宣传,把这个问题搞得混乱不堪。为了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拨乱反正,是十分必要的。

  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指出,这场讨论对于促进全党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1979年9月1日,中共河南省委发出了豫发[1979]154号《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总结了一年多来,随着全国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对于促进我省广大干部和群众解放思想,打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种种精神枷锁,端正思想路线、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彻落实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调动各方面大干“四化”的积极性,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这一讨论在全省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广泛,很不深入。不少地区和单位,包括一些领导机关,对这一讨论的重大意义认识不够,怕这怕那,顾虑重重,没有认真地讨论,甚至根本没有讨论。为了尽快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必须在全省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这一大讨论。

  《通知》要求,要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提高到端正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来认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应首先在省、地、县三级领导机关开展起来。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要密切联系工作实际,联系干部思想。在大讨论中,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下决心读一点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有关著作。开展大讨论,端正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是全党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必须把这一讨论列入议程,进行部署,加强领导。

  1979年9月5日,中共许昌地委下发了许发[1979]62号《关于贯彻省委<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通知>的通知》,指出自去年以来,许昌地区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对于打破林彪、“四人帮”设置的种种禁区,砸碎精神枷锁,端正思想路线,推动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起了重大作用。

  《通知》根据许昌实际情况对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也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领导,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这一讨论,通过讨论,冲破“两个凡是”的禁区,弄清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精神上来,团结一致搞四化。

  二是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各级党委要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重新学习马列和毛泽东的有关著作以及《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发表的有关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这方面的文章。

  三是在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各级党组织要从本地区、本战线、本部门的实际出发,抓住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认识到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是造成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甚至处于崩溃边沿的主要原因,分清是非,肃清流毒。

  四是在学习讨论中,坚持“四不主义”,即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号召大家敢于冲破禁区,解放思想,畅所欲言。

  五是充分运用一切学习、宣传阵地,开展学习讨论。各县(市)和各单位要根据不同情况,召开各种类型的学习讨论会、报告会,举办短期学习班,培训骨干。各级党校要把真理标准问题列为学习课程,恢复和健全报告员、辅导员、宣传员制度,组织他们向广大群众宣讲。

  1979年9月9日,中共许昌地委宣传部又下发了许宣〔1979110〕号《关于召开研究和交流我区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会议的通知》。

  1979年9月20日至25日,许昌地区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会召开。各县(市)委宣传部长、党校校长、地直各局(委)负责宣传工作的领导和重点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地直各单位党组负责人以上干部听取了会议。会议大体分三个段进行:第一阶段,传达学习邓小平最近的重要讲话,重温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传达学习了省委领导段君毅、张树德、宋玉玺的讲话,联系实际,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重点解决思想认识;第二阶段,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举行大会发言,交流情况和经验;第三阶段,研究全区进一步开展讨论的措施和意见。

  这次会议,地委非常重视。会前对开好会议作了专门研究和部署。会议上,地委第一书记王清海,副书记张扑,地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皓,地委常委、工交组长赵洪亮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提高了对真理标准讨论的重大意义的认识,破除了思想上的一些障碍,解放了思想,加深了这一讨论与实现四个现代化关系的理解,从而为进一步开展这一讨论奠定了思想基础。

  第一,这次会议比较集中地解决了对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思想认识,到会人员回顾了一年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出现“两高一低”的发展过程。直到1979年学习贯彻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传达贯彻邓小平最近的重要讲话,情况才发生很大变化。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流毒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对开展大讨论的正确性和必要性缺乏认识,不少人对这一讨论存在着模糊认识:一是怕否定毛主席犯政治错误。认为讨论是给毛主席“脸上抹黑”,是对毛主席功绩的“原则肯定,具体否定”,讨论的越多,对毛主席思想否定的越多,“毛主席的威信降的越低”。甚至还有人说,毛主席在世时为什么不讨论,现在毛主席去世了,去讨论,这是什么意思?二是怕“乱”,认为前段把群众思想讨论“乱”了,再讨论会不会影响安定团结;三是认为这一讨论是上边的事,是宣传部门的事,说什么“上边咋说,下边咋干”,“有权就有理,官大真理多”等等。到会同志围绕上述思想,反复学习文件,开展讨论,认识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坚持实践标准的讨论,正是举旗,而不是砍旗,是治乱之本,而不是致乱之源,是与“四化”有关系而不是没关系,是与人人有关的大事。大家在讨论中,正确地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与个别结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林彪、“四人帮”歪曲篡政的极右谬论;革命领袖的伟大功绩与个别缺点错误;对革命领袖的爱戴与林彪、“四人帮”制造的现代迷信等界限区别开来,从而在思想上分清了什么是真高举,什么是假高举。不讨论就不能打破林彪、“四人帮”的精神枷锁,解放思想;不讨论就不能端正思想路线,恢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不讨论就不能贯彻和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方针政策,许多问题就不好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

  第二,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进一步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把思想统一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上来。这次大讨论,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始终贯彻“三不主义”,密切联系了实际;与会人员指出,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打着“高举”的旗号,肆意歪曲和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维护”为名,行破坏之实,把人们思想搞得极其混乱。具体表现在:一是把革命领袖偶像化,搞什么三忠于、四无限、一日三请罪,遇事都祝愿,建立“毛爷庙”,大修主席台,甚至为此扣工分,被打成反革命,极大的损害了毛主席的伟大形象;二是把革命理论教义化,鼓吹“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抓住片言只语,肢解了毛泽东思想。利用“一分为二”,把党分成资、无两个司令部,利用“造反有理”、煽动“怀疑一切”、“打倒一切”,残酷迫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抢班夺权;三是党的实事求是的原则遭到了破坏。许多干部在阶级斗争扩大化的影响下,整天谨小慎微,不敢越雷池一步。假话、空话、鬼话之风泛起,实话、真话、心里话受到打击;四是造成国无宁日,国民经济达到崩溃边缘,人民群众吃尽了苦头。在讨论中,有的说资产阶级斗争扩大化始于1957年平反右派,接着就是1959年反右,以后是小四清、大四清,最后来个“文化大革命”,就象拧螺丝一样,越拧越紧,到“文化大革命”算是拧到顶点了。有的说,政治运动重点是演三出戏,开始是“三岔口”,中间是“三哭殿”,最后是“三顾茅庐”请军师。有的说,“文化大革命”过去说三七开,现在成绩找不来,问题一大堆。林彪说成绩最大最大最大,问题最小最小最小,实践检验,这话应翻过来。1957年以来的阶级斗争扩大化,不是一个缺点错误问题,而是一个路线问题,影响到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象这样的政治运动应该结束,应以生产为中心,搞四化建设,从而对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必然性加深了认识,决心为四化作出新贡献。

  第三,相互介绍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如禹县县委班子带头补课,以实践为标准,划清真假高举,联系实际,解决了该县多次未解决的樊斌(已被杀)等21人的反革命集团重大事件的平反问题,推动了全县冤假错案的平反昭雪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又如长葛县委先后召开5次讨论会,以实践为标准,联系落实了农村经济政策,解决了怕走“回头路”的疑虑,使全县推行“五定一奖”责任制,由今春因实行责任制而增产的178个生产队,上升到1560个生产队,促进了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还有其他的许多县(市),以实践为标准,解决什么是真主义,什么是假主义,因地制宜,采取措施,鼓励一部分社员先富起来,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并不是搞什么政治运动,而是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中心进行的。这是一次思想路线教育,也是一次辨证唯物主义的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次会议能解决的。因此,地委对全区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讨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补好课,特别是地、县两级尤其是来参加这次大讨论的一些局委领导,要认真搞好补课。要求领导同志在讨论中带头学习,带头解放思想,带头联系实际,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党委把大讨论列入议事日程,要有一位负责同志专抓,定期检查和研究。二是在大讨论中要认真读书,学一点辨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要重新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反对本本主义》等著作,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掌握武器,弄清基本观点,以更好地深入讨论。三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补课要补到实处。地委强调,讨论落实到实处必须做到五点:①解决思想僵化、半僵化状态,端正思想路线,贯彻“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实行三不主义。②正确认识我国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③立足改革,落实党的各项政策;④使党风有一个较大的转变;⑤为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要运用一切宣传阵地,开展讨论,各级党校要培训骨干,宣传部门要抓好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

  这场讨论阐明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理,揭穿了林彪、“四人帮”搞的假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打破了他们制造的现代迷信、新蒙昧主义和新奴隶主义这些精神桎梏,澄清了他们在思想上制造的混乱,恢复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本来面目。这场讨论恢复和发扬了毛泽东同志长期倡导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这场讨论对于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各项方针政策,对于发扬民主、发展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对于一大批冤假错案的平反等,都起到了非常有益的作用。正如群众所说: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好象一把钥匙,打开了思想解放的大门,提高了我们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

  (文章摘自《许昌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研究》,原标题:《开展真理标准的大讨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