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禹州市:党建“三动”点亮“生态宜居星”

时间:2023-03-17  来源:许昌组工  作者:许昌组工

  在前不久河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彰的“整治成效明显”的20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1000个行政村中,禹州市、方岗镇及禹州市的方东、李金寨、河东张庄、陈楼、孙庄、崔庄村、寨门李、下泉、陈南、曹楼、北张楼、杨圪塔12个村榜上有名。
       这是禹州市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坚持“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工作机制,形成全市各村党建促创建、创建助党建、齐心创“五星”的可喜局面。

支部发动摆战场

  “‘生态宜居星’是创建‘五星’支部与千家万户联系最密切的一星,各基层党支部必须吹响冲锋号,在创建一线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3月3日,禹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市678个村(社区)的基本情况各有不同,但是争创“生态宜居星”的任务同样艰巨:村庄规划、厕所革命、粪污处理、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美化村貌等六项工作如何统筹谋划?“五星”之间如何协调推进?衡量着每个党支部书记的能力作风。
  颍川街道十里社区是一个已经列入棚户区改造的城郊村,全村的街巷、房屋等基础设施较差。该社区党委书记梁雍宏通过建立保洁员绩效考核制度和社区“两委”、居民组干部、联户党员、专职巡查员四级督导机制,确保环境整治常态化高质量。“俺十里村子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可环境卫生实打实,一天早晚都干净,啥时候来看都不怕!”70多岁的社区卫生巡查员张春香自豪地说。

党员带动打先锋

  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着“生态宜居星”创建的能否成功。禹州市号召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积极投身“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健全完善“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在工作一线检验党性、历练作风,带动广大党员共同参与到“五星”支部创建的行动中。
  夏都街道组织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开展“相约星期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让每个星期二都成为党员干部环境整治的义务劳动日。大家身穿红马甲,手持铁锹、垃圾袋、夹子,仔细捡拾清理道路两旁及绿化带里的烟头、废纸、塑料袋、枯枝等垃圾杂物,从而带动青年、巾帼、民兵等各个志愿队伍参加这一活动,在全街道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
  2月17日,方岗镇方北村党支部发出义务劳动大扫除的倡议后,迅速得到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特别是88岁的老党员也积极参加,并带动干部家属、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军人、巾帼志愿服务队、脱贫户等100多人纷纷报名。平时在外地开大车跑运输的党员方永刚,坚持参加完这次活动再出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积极参加村支部的‘五星’创建工作,自己的生意再重要也是小事。”

党群互动聚合力

  创建“五星”支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绝不是单独依靠党员干部就能实现的,必须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党群齐心的强大合力,才能战胜困难、解决难题,真正建成群众拥护的“五星”支部。
  花石镇河东张庄村把全村划分为9个片区,实行农户义务工积分制度,并坚持二维码信息化管理,让群众家家户户都清楚每个片区、每家每户的积分高低,从而增强了片区、农户的争先意识,掀起了家家户户、各个片区明争暗赛的良好局面。
  无梁镇曹楼村把全村每个家庭的“家风家教”纳入“五美示范庭院”的评比内容,既比环境卫生,更比家风家教、家庭美德,把“生态宜居星”创建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把各家各户的家风家教写在牌子上、挂在大门口,营造家家户户比干净卫生、比尊老爱幼、比邻里和睦、比孩子成才的良好村风,创建内涵丰富、群众服气的‘生态宜居星’!”曹楼村党支部书记曹长发说。
  “我们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支部发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汇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五星’支部星星过硬。”禹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许进宏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