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莲城党建

魏都区:以“五星”小区争创助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时间:2023-03-31  来源:许昌组工  作者:

  魏都区紧扣全省“五星”支部创建标准,将“五星”小区争创作为“五星”支部创建的有力抓手,全力推动“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真正实现以“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基层有效治理。
  抓创建融合,实现五星同创。把“五星”支部创建由社区延伸至小区,通过开展支部过硬、共建共享、平安法治、幸福和谐、宜业兴业“五星”小区争创,实现“五星”小区与“五星”支部在名称、内容、目标的高度融合,真正让小区治理“微单元”撬动社区创建“大格局”。
  抓组织体系,实现有人管事。将1063个庭院划分为270个小区网格,建立党支部,搭建以小区支部为核心,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组织架构,并整合小区网格长、庭院长、楼栋长、单元长等4480余名“5+3”自治力量,进一步夯实了“五星”支部创建的群众基础。
  抓阵地建设,实现有地议事。将党群服务中心由街道社区延伸到小区,因地制宜建设小区党建阵地120个,总面积达4280㎡,划分“综合服务区”“红色治理会客厅”等功能室,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开展活动、商事议事,并根据居民需求,引入水、电、医保、社保等代办服务,打造“3分钟”幸福生活圈。
  抓制度落实,实现有章理事。每月召开一次小区红色治理联席会议,解决小区停车难、飞线充电等烦心事623个;坚持每周二红色议事日,排查邻里矛盾纠纷624起、化解567起,化解率达91%;如帝豪花园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周二议事日,由庭院“五长”发动36名小区党员群众,组建5支志愿服务队,自主高效完成了卡点值守、核酸采集、物资配送等任务,除核酸采集医护人员外,没有再向街道社区寻求人员支持,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问题就地解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友情链接